close

FullSizeRender (5).jpg

在相馬的每一天,就是這樣跟大自然一起生活!

謝謝每位有看過第一篇的朋友,上次寫的是換宿前的準備教學

那麼今天咱們就要好好來看看我那時候選擇的Host農家拉!


成為會員後,進入到網站上的host列表,密密麻麻的全日本都在上面~~

一開始真的會有點難以選擇,想說:啊!選靜岡去喝抹茶好了!阿阿!選神戶去吃牛舌好了!

都是這種超沒有意義只有食物的幻想哈哈哈

後來剛好某次跟朋友聊到選擇困難的問題,他隨口說了一句:福島好像不錯呢!可以去看看日本政府怎麼做災後重建的阿!

這句話馬上敲中我心中微小的社工魂沒錯!台灣跟日本都是這麼常發生地震的國家!但是到底別人是怎麼去面對的呢?

於是我帶著這個疑問開始搜尋福島縣的host,又私心的希望想要找個能看到海的地方,於是就決定是你了!!!

福島縣的相馬市!!!

未命名.png

相馬市(日語:相馬市/そうまし Sōma shi )是東北地方南部,福島縣濱通北部,面向太平洋的一。舊為宇多郡。(取自wiki)

是的.......這就是我僅能在網路上找到中文的資訊.....其他事情根本是一無所知但是想說船到橋頭自然直,還是找了自己覺得不錯的host聯繫了!

我選擇的是:大野村農園 https://www.facebook.com/oonomura.nouen/?fref=ts (可以點進去他們的FB粉專看看喔!)

他們是一對311地震後決心返鄉貢獻的年輕夫妻,農場主要以飼養雞跟販賣雞蛋為主,其餘另外有種蔥、花椰菜等蔬果,

女主人陽子桑(左2)可以用基本的英語溝通~,男主人將兵桑(左1)就完全無法了哈哈~不過他總是用盡方法告訴我該怎麼做等等的,非常友善

IMG_1380.JPG

右1及右2則是剛好跟我同一時間在大野村農園換宿的兩位日本女孩~七夕子醬跟紗里奈醬~這次的換宿真的很幸好有他們兩個!!

除了平常當我的翻譯機之外一起工作一起玩樂一起聊天的時光真的很快樂~~有年齡相仿的是有真的很重要!尤其當你不會說日文的時候......

那麼現在就稍稍地來分享一下在那裏的生活吧~~~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到相馬市的交通方式!

第一種方法:由於311地震後,福島沿海一代被海嘯波及的關係,目前鐵路還在分段維修中,所以如果是從東京出發的話,是無法坐電車直接抵達相馬市的,必須先做新幹線從東京到仙台,再從仙台搭常磐線到相馬市,必較費時,花費也會很驚人!當然如果你是直飛仙台機場的話,就可以省掉新幹線的部分了喔!

第二種方法:搭上SAKURA巴士去東北~https://www.489.fm/ 這是陽子桑幫我找到的最便宜的方式,單程從東京出發到相馬只要5000円!超級便宜!但是大概要搭5~6個小時,而且要先成為會員(不確定外國人可不可以)才能夠預定車位,沒有現場販售這件事喔~也非常感謝我的女主人先幫我訂了來回的車票,真的是非常方便!!!

 

再來就是要分享工作內容拉!

通常我們的工作時間從早上9點開始,中午12點~13點半回家吃飯,下午約莫15點~16點會結束工作、回家休息

由於大野村農園是雞舍為主的農場,所以我們每天的工作都圍繞著雞轉餵雞、拿雞蛋、清理雞蛋、清理雞舍等等,其餘可能就是採收蔥、除農園雜草、撿拾枯枝、種植果樹等等,可別以為這些工作聽起來容易,做起來真的是累到不像話,我們三個女生每天都累到像餓死鬼一樣哈哈哈,很認真地吃每一餐可惜工作的時候,我不常拿出手機拍照,所以工作中的照片可能不是很多~FullSizeRender (2).jpg除草前後>FullSizeRender (3).jpg

 

IMG_0855.JPG

男主人將兵桑跟他爸爸自己建造的雞舍,非常堅固!!!

IMG_1011.JPG

餵羊也是每天很重要的事情喔~~妹醬超可愛的

IMG_0923.JPGIMG_0922.JPG

在將兵桑的農園中,最重要的農事體驗就是自己抓雞、殺雞、然後料理,

我第一天就直接殘酷地進行這項體驗很多人聽了都覺得我很噁心,怎麼敢就直接這樣殺雞,其實我也很害怕啊!!但是都已經換宿、都已經到了日本了,怎麼還能扭扭捏捏的說不要啦好可怕!硬著頭皮也是要完成吧!殺雞的過程我就不贅述了,其實也有影片但還是不要放好了,如果真的想了解的人可以留言或私訊,我會再試圖用認真的文字打出來的!

那天殺完雞回去的路上,我們三個的心情都很複雜,氣氛很糟糕,大家都不說話,將兵桑就先開口了: 「很難過嗎?」

「摁......很難以言喻呢,看到雞用力掙扎的時候,覺得自己真的非常過分。」紗里奈醬低著頭說。「恩!的確會這樣想呢,第一次做這樣的事情真的不容易呢!」 「剛剛我甚至在想是不是不要再吃雞了,真的覺得好對不起喔。」我也試圖用英文加入話題。

「是啊!但是還是無法馬上就吃素對吧?但是換個角度想一下,你們實際體驗過了,知道食材上桌的真實過程,正因為如此,是不是會更珍惜擁有的一切,更感謝牠們、更努力地對待牠們、更認真地品嘗呢?」

紗里奈翻譯給我聽,我們三個都不作聲,思考著將兵桑這些話,好像有那麼點道理,也讓我在往後工作的日子裡更加努力的去做每件事情了。


回到家後,我們開始拔毛、清理雞隻,然後陽子桑就教導我們怎麼切雞腿、雞胸,取出內臟跟卵,哪個部分可以吃、哪個部分不能用也都清楚的告訴我們,

也剛好我在這裡的每天晚上都會幫陽子桑一起煮晚餐,所以我現在也算是個雞料理小達人摟哈哈哈哈,學習了很多日式的雞料理呢!!

第一天的晚上,男主人邀請了他許多的朋友到家哩,一起幫我辦了welcome party,超級好玩!!!因為大家都是第一線的生產者,所以每個人都帶來自己的一道菜,當天晚上吃了好多好吃的料理

螃蟹、和牛、金槍魚生魚片等等的,而且大概每天都有好多好吃的美食,果然來農家就是這件事情最開心了!!!所有食材都非常新鮮,料理也都超級好吃!

IMG_1285.JPGIMG_1378.JPG

上面是party的料理~下面是生雞蛋拌飯~話說他們家真的是每天早上都吃生雞蛋拌飯啊.......我是有點沒辦法每天吃啦哈哈哈

IMG_0784.JPG

  這個是他們貼在門口的海報,我後來才知道,他們在日本也算是小有名氣,每天都配送好多雞蛋出去!!而且光是我換宿的期間,就有三家電視台跟三所學校來做採訪跟體驗了呢!真的很厲害!

所以如果你也還在思考要去日本的哪個地方換宿的話,我很推薦大野村農園喔嘿嘿嘿

次回預告><

下次如果可以的話,想要分享休息日那天,我們三個wwoofer去海邊了解災後重建的過程,也看到了海嘯曾經波及的狀況,真的成為我非常寶貴的一課喔!

(希望這個部落格還有人看的話拉哈哈...)


接下來又是小小的Q&A時間~~

啊啊如果真的看完有任何問題,真的都可以問我,我會盡我所能地蒐集答案給予回覆的!!

請問預算大概要抓多少呢?

這是個很實際但又難以回答問題,因為每個人選擇的地點跟host家不太一樣,基本上你其實只要付機票錢+前往交通費+自己購買物品預算+休息日的花費,

我的話,

因為剛好有搶到樂桃的促銷機票,所以來回+20KG行李含稅是5600台幣,東京到相馬來回為10000日幣,從機場到搭乘巴士點用SUICA大約花1000日幣,在相馬的花費大概沒有超過4000日幣,所以這樣全部加起來(不包含我後來自己在東京玩樂的花費),換宿的花費為9千~1萬的台幣,因為省下了住宿費跟餐費的關係,根本超級划算的啊!!!!

所以!如果你想要體驗日本當地生活,但又不想花太多金錢,也沒有那種一整年的時間的話,wwoof Japan是你最好的選擇(眨眼)!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出發去看日本美麗的日出吧!!!

IMG_06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狗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