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06.JPG

(首圖為換宿期間每天必經之湖,超級美~~~~~~~~)
去年跟朋友聊天的時候,聽說了他去日本打工換宿的經驗,

一開始就是聽聽而已,覺得很酷,但是換宿什麼的這種東西肯定是超麻煩啊!!!!!!一定是要找代辦、花一堆錢、然後又要花至少半年或一年的時間吧?完全不想了解!

後來因為諸多原因,剛好會有一個月的空檔期,想說那不如就自己一個人出國走走,但是又沒錢出去玩那麼久.......

東問西問之下,從朋友口中得到"wwoof"這個管道,靠著朋友協助、網路資源和自己亂摸索之下!!

我完成了第一次的日本打工換宿經驗

摸索的過程雖然很有成就感,但是真的會有種緊張或是焦頭爛耳的感覺

基於想要記錄一下自己申請的過程,也希望剛巧有人對著個東西有興趣的話可以有一點點小小的幫助(免去很多問來問去的時間拉~)


首先介紹一下,什麼是WWOOF?

是沒有金錢交易的地方,是將「勞動力」與「食宿」相互交換的組織。

WWOOF(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的縮寫)是一種協助有機農場生產有機作物為目標的國際性組織,起源於70年代的英國。WWOOF組織是協助一般民眾到農場做義工,體驗有機栽培技巧,以及感受農場的生活。其運作方式是民眾提供短暫勞力,每天工作4~6個小時,並由農場主人提供食宿,在互相信任、經驗交流的原則下,一起完成有機栽培,其中完全沒有金錢交易的行為,即農場主人不用付酬勞給志工。(以上文字來源自:http://www.wwooftaiwan.com/tw/wwoof-taiwan-home.html)

以打工旅遊來說,WWOOF超級簡單又方便,而且會員國眾多,只要確定你想去的國家有在上面,然後去申請成為該國會員後,就可以開始觀看Host列表、跟Host的農家聯絡,達成協議後就可以開始交換啦~~(會員國資料可上網查詢,www.wwoof.org),我個人會選擇這個管道,除了上述理由之外,還有就是贊同他們的組織理念,讓這趟打工換宿多了一層永續的背景概念

那由於我是去日本,所以接下來的介紹就以WWOOF JAPAN的申請方式為主做點小說明啦!


那就讓我們進入正題,好好的了解怎麼申請會員吧!

1.首先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找到WWOOF JAPAN的網站

https://www.wwoofjapan.com/main/index.php?lang=jp

我底下放的是日文版網站的截圖,但其實基本上我當時也是日文版及英文版交錯著看,然後再用翻譯(在此感謝Google翻譯><),慢慢的把每個步驟跟選項都搞懂

所以到時候大家也可以日文英文這樣對照著看喔!!

2.點下申請會員的按鈕

圖中兩個紅色框框處就是申請成為會員的按鈕喔!

點下去就對啦~~~~

4.png

3.點進去之後就會看到非~~常長的申請說明,雖然我不是全部都懂,但大致上就是簡單的流程說明跟規範同意之類的吧!

如果想要了解每一句話的內容的人,可以在自行翻譯啦~~~ 這邊我就不一一解釋了,因為我也不是很懂(超不負責)

5.png

4.拉到底下,開始填空吧!!

大家看到有黃色圓圈圖示的,為必填問題

藍色i字的圖示,把滑鼠放過去或點一下後就有一些注意事項的說明

我有大概把重要的打出來,那像年齡那邊的

然後還有會說的語言,我當時是用英文頁面看的,

這邊就盡力而為勾選就好哈哈,我也只選了英文跟中文

6.png

5.中國語,也就是中文,有分成北京話跟廣東話,

因為我不會廣東話,所以我沒勾啦,但如果你會可以選喔

7.png

6.底下一系列問題,能填就填吧!畢竟這是公開資料,也是Host家庭認識你的第一印象

然後大部分我都是以英文填答的~~所以不用擔心~~~

8.png

7.這邊有點特別的就是飲酒習慣,像是我的host家庭就超愛開party喝酒狂歡,

所以如果能尋找到習慣接近的就會很開心哈哈哈

9.png

8.因為換宿的期間都是跟著host家一起享用三餐,所以飲食習慣的說明挺重要的

像是我第一天到的時候,host女主人就很擔心我有沒有什麼飲食禁忌,但是基於一個凡事嘗試的心態

我就說:我什麼都吃喔~~~~~(不過如有過敏食物一定要說明喔!!)

10.png

9.這邊開始就是比較私密的重要資訊,所以是不會被公開的

底下日本的聯絡方式,若有親戚朋友的資訊最好,沒有也沒關係啦,就不要寫就好ㄏㄏ

11.png

10.身分證明書我自己只勾了第一個的護照,當然其他證件也是可以勾選啦!但我就是很懶(超不負責任)

底下護照的資訊,就要好好照著護照填寫喔!盡量不要填錯,避免什麼麻煩啦!

12.png

11.這題因為我也是從朋友那邊得知的,我就勾了親友

13.png

12.好的~看到這邊表示你終於快寫完了~恭喜~~~~

但是最重要的就是底下黃底開始得部分了喔!也就是你預計申請的會員資格,

wwoof的資格都以一年為起跳,可以看到底下有很多選項,例如多了幾個同行小孩阿~申請一年半或兩年之類的,

總而言之就是選擇自己決定的那個選項,那我就是大人一名然後一年,這樣就是要繳5500的日幣

要注意的是,這個畢竟是海外繳費,所以只有線上刷卡或是轉帳的方式,也就是說只能用信用卡喔!

不過最少只要有VISA功能就可以用了!

14.png

13.最後的最後,就按下最底下這個鍵,準備開始你的WWOOF會員資格吧!!!

啊啊!按下後,他會寄一封信給你,然後就是去點開啟資格連結~繳費拉~baiabaia的東西,

就可以開啟你一年的身分,然後可以在網站上看看日本各地的HOST資訊拉~~~

15.png


基本上,上面的這些資訊是靠著朋友的協助、英日文翻譯,還有到處爬文完成的,

說時話應該不是很完整,一定有更多網友可以提供更多詳細的資訊,

這邊僅僅是我簡單的分享,也是為了之後分享自己換宿經驗的前導介紹啦!

最後就來個很小的Q&A吧

A1:有需要申請什麼簽證的嗎?

Q1:基本上日本是免簽國家,再加上WWOOF其實不算正式工作,所以還是以觀光簽證為主,

這樣也就是說大家必須注意一下時間的限制還有入境卡的填寫喔!

 

A2:我不會講日文怎麼辦?

Q2:我也不會喔哈哈哈哈哈,語言的部分就是找HOST家庭的時候要注意的了,

HOST列表也會說明他們自身的語言能力,所以就要斟酌一下自己的能力選擇喔!

而且有些是咖啡廳或民宿的工作,他們可能也會比較希望有日語能力或英語能力的人,這就是自己跟HOST討論的摟!

 

A3:有什麼資格限定嗎?

Q3:嗯......(搔頭),好像真的沒什麼資格限定欸,有的話就是如果你的護照過其要記得去換就是了哈哈(廢話)

所以我才說這是很方便的方式,只要你有個確切的時間跟HOST討論好,你就可以出發自己的旅程了喔!!

 

A4:換宿的工作都是什麼呢?

Q4:基本上,每個HOST都不太一樣,而這也是我第一次的經驗,所以我也沒辦法舉很多例子,

但是大概都是跟農家生活相關的工作,除草種菜之類的,我這次去的HOST是以養雞為生,所以我的工作也是以雞舍內為主喔!

每個HOST的頁面其時都會大概說明自家的產業,或是你在聯繫的時候也可以先詢問,也避免誤會喔!


以上問題是曾經有朋友問過我的問題,所以我在此簡單的統一回答,

如果想更詳細了解的話也可以再來問我,或是我有解答錯誤的也歡迎大家批評指教(認真喔!),畢竟我的經驗很少

而且也不是超級瞭解,只是希望能夠大概分享我僅知道的微薄諮詢,希望能夠小小的幫助大家!

接下來,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我應該會分享我自己換宿期間的經過,包括我怎麼做選擇、去了哪裡、工作內容、辛勞程度、換宿期間的趣事等等,

如果我勤勞一點的話.........,希望這裡也能夠有少少的點閱率,讓我有小小的動力繼續寫下去啦~謝謝每一個看完的人喔!^_^

IMG_3407.JPG

arrow
arrow

    Amy狗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